最專業的SEM分析工具-Lisrel功能介紹與入門教學

嗨大家~看完上次和各位分享的3DMark介紹,大家是否都已經迫不急待、手刀購買與下載來為自己的電腦做全面的性能測試呢?今天要向各位分享的是當今最專業也是最暢銷的SEM分析軟體-Lisrel給大家!!Lisrel現在幾乎是近代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必備工具,是諸多研究學者的首選分析工具,且你甚至還可在當今大學生的專題報告、論文寫作中看到Lisrel的身影,在學術研究界中佔有一席之地。究竟Lisrel擁有什麼樣的獨特魅力讓許多學者們成為他的忠實用戶,對他愛不釋手呢?來!讓我們看下去就知道!!

 

Lisrel最大的優點在於它能夠協助探討多變相與單變項間的因果關係,並且可以針對無法直接測量的抽象屬性(例如:消費者忠誠度)進行多層次分析。在操作Lisrel上需要學習撰寫語法、懂得結構方程模式的概念,因此相對其他分析軟體,Lisrel的入門門檻是比較高的。不過大家放心,今天除了要向你們介紹Lisrel的強大之外,還會無私向各位分享在操作Lisrel的入門準則,幫助大家更快上手哦!
**小知識大學問**
何謂SEM呢?
SEM的全名為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中文叫做結構方程模組,是近年來快速成長的統計技術,在學術界大為流行。SEM融合了因素分析和路徑分析,他的優勢在於對多變數交互關係的定量研究,並可以將不同屬性的抽象程度將屬性分成多層進行分析,更符合真實的人類思維形式。目前被廣泛應用於社會科學研究、行為科學研究與市場研究中。
**基本操作介紹**
Lisrel本身的操作包含了資料匯入、資料分析、檔案匯出,並且以圖形或語法來建立和執行SEM結構方程模式。Lisrel包括三種建構語法和模組:SIMPLISPRELIS以及LISREL。以下是為大家所整理的三種模組比較:
P.S. Lisrel模式還可分為測量模式(measurement model)和結構方程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模式兩種:
Lisrel擁有五大操作介面,分別為Syntax onlyPRELIS DataSIMPLES ProjectLISREL ProjectPath Diagram。在Lisrel的程式撰寫部分,SEMLisrel3種常用的建立與執行方式,分別為Path Diagram(路徑圖)、SIMPLIS SyntaxSIMPLIS語法)及LISREL SyntaxLisrel語法)。

(操作介面截圖)

 

(Path Diagram操作截圖)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對於Lisrel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了呢?當然,要完全熟練操作Lisrel需要不斷的練習與學習新知,”Practice makes perfect!!” Lisrel的深奧與語法很可惜無法簡單的透過一篇文章就讓大家完全學會如何操作,今天先讓大家對於LisrelSEM有初步的認識。而顯然地SEM已經成為現今學術研究上的趨勢,在許多市場研究上,SEM也是一項處理抽象屬性分析的完美解決方案。在網路上也能看到許多關於Lisrel介紹與教學的優質文章與學習資源,大家不妨可以多方參考,跟上SEM在當今學術上掀起的風潮吧!!最後,向大家提供Lisrel的軟體資訊給各位參考!
**軟體資訊**
市價:US$550(全新用戶)US$195 (更新升級)
免費試用版連結:
Lisrel使用手冊– PRELIS應用:
系統需求:Windows 10, 8, 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