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軟體之分析比較(上)–美工繪圖軟體

 

對於電腦繪圖好手來說,一定對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等繪圖軟並不陌生。但對於初學者,往往不知這些軟體有何差異,或該從何選擇?本篇文章就網路上的心得及介紹作一個整理,提供大家作為選擇繪圖軟體時的參考。

 

本篇將繪圖軟體大致分為兩類,一為美工繪圖軟體,二為專業工程繪圖軟體。前者多用來做照片的編修、美工圖片繪製等,本篇將列舉PhotoshopPhotoImpactCorelDrawIllustrator以及Painter等市面領導產品作比較。後者多用於專業工程領域,包括室內設計、產品、工業設計等等,本篇將舉Auto CADSolidworksAliasCreo Parametric四種產品作簡單介紹。
美工繪圖軟體
(Photoshop使用介面,取自官網)
(PhotoImpact使用介面,取自官網)
Photpshop以及PhotoImpact兩者性質較為相似,皆為點陣式的影像編輯軟體。以入門難易度來說,Photpshop難度較高,較適合有經驗者或專業人士;PhotoImpact難度較低,主要客戶群為家庭用戶、網站設計以及一般個人。
然而相對的,Photoshop雖在功能上更為複雜精細,其眾多的效果和濾鏡往往會讓初學者不知要如何下手,但也因此受到專業領域或要求高的專家所愛載。Photpshop的編輯以圖層為概念,也就是好像將一張張透明片堆疊在一起,可以透過圖層的透明區域,看到下面的塗層。它適合做印刷的產品,支援眾多的色彩模式、色彩管理系統,且最被廣泛使用。
PhotoImpact的編輯多以物件為概念,主要功能和介面較偏向比較大眾化且簡單易用。其百寶箱的功能十分方便,加框、加字、編輯照片、做合成圖片等都可以輕鬆使用。綜合來說,Photoshop的功能繁複、強大,但較難上手,而PhotoImpact的功能較為基本,但對一般照片的編輯來說也很實用,可依據您的需求作挑選。
(CorelDRAW使用介面,取自官網)
(Illustrator使用介面,取自官網)
CorelDraw以及Illustrator皆為向量繪圖軟體,基本上這兩套軟體的功能大同小異。Corel DRAW支援Windows平台,除了能進行向量創作,在點陣圖的處理上也很優異,其本身就是一個集多種軟體於一身的套裝軟體,功能上分得較細,兼有圖形繪畫、圖像處理、表格製作繪畫等多種功能。
IllustratorPhotoshop皆為Adobe公司出產,因此相容性高,兩項軟體同時操作時較為方便。其文字處理功能優秀,且顏色色彩豐富鮮豔,原則上跟CorelDRAW的功能差異不大,但各家公司、輸出廠不一定兩款軟體都有,且兩款軟體檔案不一定能正常地轉換,因此建議您兩款軟體都學習,或依據公司、配合廠商作選擇。有趣的是,網路上有著「北以啦,南摳桌」的說法,在南部地區的美工、印刷廠,多以使用CorelDRAW為主,而北部地區則與之相反,以Illustrator為主流。
(Painter使用介面,取自官網)
最後是Corel公司出產的Painter,它是點陣式的純繪圖軟體,專門拿來模仿手工畫材筆觸,內建水彩、油畫、炭筆、麥克筆……等數十種畫材,以及其他材質填滿的筆觸,還有各種不同的紙張可以選用,建議有美術基礎者,搭配繪圖板使用。不過也正因它偏向單純的繪圖軟體,其對於影像編排處理的功能較弱,幾乎沒辦法做出特效,建議單純拿來畫圖。
最後,是美工繪圖軟體的總結比較
今天就先介紹到美工繪圖軟體的部分,專業工程繪圖軟體的部分會待下次再給大家做詳細的介紹~下次再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