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統計軟體–SPSS SAS Stata比較 (下)

上次跟大家介紹到熱門統計軟體的前兩種SAS和SPSS的比較,今天要來和大家將剩下的Stata軟體進行詳細的介紹,以及將三種軟體做一個簡單的統整,讓大家更清楚三個軟體的區別,希望透過這兩篇的文章,可以讓有這樣軟體需求的使用者,有個更深入的了解。

Stata

Stata就是介於SASSPSS之間,它簡單易懂和功能強大受到初學者和高級用戶的普遍歡迎。使用時可以每次只輸入一個命令(適合初學者),也可以通過一個Stata程式一次輸入多個命令(適合高級用戶)。
1. 資料管理。儘管Stata的資料管理能力沒有SAS那麼強大,它仍然有很多功能較強且簡單的資料管理命令,能夠讓複雜的操作變得容易,主要用於每次對一個資料檔案進行操作,比較難以同時處理多個檔。隨著Stata/SE的推出,現在一個Stata資料檔案中的變數可以達到32,768,但是當一個資料檔案超越電腦記憶體所允許的範圍時,也可能無法分析。
2. 統計分析。Stata也能夠進行大多數統計分析,回歸分析,logistic回歸,生存分析,方差分析,因數分析,以及一些多變數分析。Stata最大的優勢在於回歸分析,logistic回歸,同時也有一系列很好的穩健方法,包括穩健回歸,穩健標準誤的回歸,以及其他包含穩健標準誤估計的命令,這是SASSPSS比較弱的部分。除此之外,在調查資料分析Stata有著優勢,能提供回歸分析,logistic回歸,泊松回歸,概率回歸等的調查資料分析。但它劣勢的地方在方差分析和傳統的多變數方法。
3. 繪圖功能。正如SPSSStata能提供一些命令或滑鼠點擊的交互介面來繪圖。與SPSS不同的是它沒有圖形編輯器。在三種軟體中,它的繪圖命令的句法是最簡單的,功能卻依然強大,圖形品質也很好,可以達到出版的要求。另外,這些圖形很好的發揮了補充統計分析的功能,例如,許多命令可以簡化回歸判別過程中散點圖的製作。

 

以下有一張整理的表格關於三者的比較

SAS
Stata
SPSS
1.適合用戶
適合程度較高
程度高、初學者皆合適
適合初學者
2.適用統計
混合模型、方差分析、多變數分析
logistic回歸、回歸分析
方差分析、多變數分析
3.基本功能
功能強大,統計方法齊、全、新
容易使用
操作方便、編程方便
4.資料管理
處理強大、含有SQL(結構化查詢語言)
處理量中等
處理量較弱,但有一個類似於Excel的介面友好的資料編輯器
5.繪圖功能
繪圖工具最強大,由SAS/Graph模組提供
SPSS類似但沒有圖形編輯器,最簡單操作
交互介面簡單,圖形品質極佳,還能粘貼Word Powerpoint
6.行業類別
金融企業特別是銀行業和醫學統計居多
市場研究用居多
7.總評
最強大的功能、適合高級用戶使用
簡便和功能強大兩者的結合
簡便易行

總結
三種軟體都有其優缺點,SAS是比較高難度使用的,然而它能運作的功能就相對比較強大;SPSS則是相反過來,非常容易上手,適合初學者的使用,然而它能夠處理的工作量就有限;至於Stata則是介在兩者中間,沒有SAS的難,也沒有SPSS那麼容易操作;然而沒有SAS處理的工作量大,也沒有SPSS處理的相對那麼小。因此三種軟體都有其適用對象與適合研究的統計分析,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運用才能將他們的效用最大化。
今天三大熱門統計軟體的分析大概就到這裡,希望有幫助到那些有需求的使用者,謝謝大家的閱讀,我們下次再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