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統計軟體–SPSS SAS Stata比較 (上)

很多人常常問說,在統計軟體中最常聽見的三種軟體:SASSPSSSTATA,到底區別是什麼?哪一個才是最好的?但其實每個軟體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也各有不同的優缺點,今天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有關於這三個知名統計軟體的分析比較,希望可以提供給有這些統計軟體需求的使用者一些幫助,可以更快的找到自己適用的軟體。
最簡單區分這三個統計軟體的功能就是:SAS是要寫指令的,沒有下拉選單可以幫你做統計 SPSS主要是下拉選單。而Stata是介於中間,可以用指令模式,如果忘了指令也可以運用下拉式選單來完成。所以SAS適合程度比較高的使用者,SPSS適合初學者,而Stata就是折衷,初學與中高階者皆適合使用。以下將對三者進行更深入介紹
SAS
SAS算是其中學習門檻最高的,比較適合中高階的使用者,但也因為這樣它的功能是非常強大的,許多金融企業特別是銀行業和醫學統計都是SAS的愛用者。
1. 資料管理。在資料管理方面,SAS非常強大,它包含SQL(結構化查詢語言)過程,可以在SAS資料集中使用SQL查詢,不過要學習並掌握SAS軟體的資料管理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SAS可以同時處理的變數多達32,768個,以及你的硬碟空間所允許的最大數量的記錄條數。
2. 統計分析。SAS能夠進行大多數統計分析,包括回歸分析,logistic回歸,生存分析,方差分析,因數分析,多變數分析。而SAS的最優之處在於方差分析,混合模型分析和多變數分析,其相對比較劣勢的是有序和多元logistic回歸以及穩健方法。
3. 繪圖功能。在所有的統計軟體中,SAS有最強大的繪圖工具,由SAS/Graph模組提供,但是學習也是非常專業且複雜,圖形的製作主要使用程式語言。

 

 

SPSS
SPSS非常容易使用,深受初學者所喜愛。它有可以點擊的交互介面,能夠使用下拉功能選單來選擇所需要執行的命令。也有一個通過複製的方法來學習其語句,但是這些語句通常非常複雜。最多運用在一些簡單的市場研究。
1. 資料管理SPSS有一個類似於Excel介面友好的資料編輯器,可以用來輸入和定義資料。它不是功能很強的資料管理工具,主要用於對一個檔案進行操作,難以同時處理多個檔案。它的資料檔案有4096個變數,記錄的數量是由磁碟空間來限定。
2. 統計分析。SPSS也能夠進行大多數統計分析,回歸分析,logistic回歸,生存分析,方差分析,因數分析,多變數分析。它的優勢在於方差分析和多變數分析,新版功能還增加了混合模型分析。缺點則是沒有穩健方法,缺乏調查資料分析。
3. 繪圖功能。SPSS繪圖的介面非常簡單,繪出的圖形可以根據需要通過簡單的點擊來修改,而所畫出的圖形品質也很好,還能複製到其他檔中,像是Word 文檔或Powerpoint等。SPSS也有用於繪圖的編程語句,但是無法產生交互介面作圖的某些效果,這種語句比Stata語句難,但比SAS語句簡單。
今天先介紹到前面兩種SAS和SPSS的軟體比較,下篇會再跟大家詳細介紹Stata軟體以及三者軟體比較的總結,敬請期待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