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版助攻手—Overleaf LaTex編輯器

排版行不行?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款網頁軟體,Overleaf LaTex編輯器。非常適合研究者使用,尤其是共同協作的情況下。Overleaf節省檔案來回的作業時間,以及版面配置錯誤的問題,讓您輕鬆管理每份研究計畫。一起來挖掘Overleaf豐富的功能吧! 完美的研究,值得精美的呈現!

【運用廣泛】

其運用範圍廣闊,無論公司組織、教學使用或是個人排版作業,通通可以在Overleaf上完成,可以透過分享專案或是將手動加入組織成員協作。

現代人常使用檔案來交換以及同步資訊,但很容易誤傳版本,或是因各種因素導致檔案不同步、資訊不流通的狀況。Overleaf貼心的設置協作的功能,減少檔案來回的時間與風險。

舉例來說,研究生完成論文稿件,寄出給指導教授前,想要微調,在寄送的過程中附件到舊檔案,可能會讓老師覺得不夠仔細。Overleaf的協作功能,讓師生直接在平台上進行學術交流,不必擔心檔案修正前後的版本是否有誤。通知老師完成論文撰寫時,免去夾帶附件的步驟。

【介面簡潔 功能俱全】

Overleaf的界面淺顯易懂,即使沒有使用過LaTex,也能簡單上手。提供一個隨時可以使用的LaTex環境,不受地點限制。Overleaf幾乎擁有LaTex所有的功能,例如插入圖片、參考書目、方程式等等,一應俱全。

舉例來說,Overleaf的清單功能非常有助於編輯。當您在編輯時,系統會自動提供相關程式語法供您選擇,您只需要選擇相對應的樣式,即可編輯完成,不需要額外學習程式的寫法。

LaTex提供三種文字編排的模式,分別是向左對齊、置中對齊以及向右對齊。針對不同文字強調的需求,也可以透過Overleaf內建的文字風格來強化檔案的一致性。一共有四種不同的文字風格,分別是斜體、粗體、下底線和強調等四種文字風格。

新增圖片時,可以透過資料夾存放所需的圖片,管理每個排版中的細節,方便修正檔案。雖然目前LaTex無法自行處理圖片,但是可以透過加入資料包的方式輔助。

【歷史軌跡】

每份檔案都會紀錄歷史軌跡,方便管理檔案的進度。不怕檔案遺漏或資訊不同步。使用者也可以比對不同版本的差異處,減輕作業負擔,加速工作效率。

除了保存每份檔案的歷史軌跡,也可以新增註釋或意見,讓協作夥伴清楚知道哪些部分需要修改,省去來回溝通和等待的時間。

舉例來說,指導老師可能先看過一次研究生的論文,但是沒有立即筆記需要修正的部分,等到學生和老師Meeting的時候,老師可能已經忘記那些部份可以再加強,透過註釋功能,老師可以立刻針對細節給予意見,學生也可以立即修正。

【實時預覽】

實時預覽的功能非常實用,撰寫論文、創建日曆、使用 beamer 包進行精彩演示並創建海報,以預覽作品。處理複雜的表格、tikz 圖形和 pgfplots 圖形時,也很有幫助,可避免錯誤的版面配置。

在撰寫論文時,最怕寫完的時候,需要調整內文,這時後往往是牽一髮動全身,動一個小部分,就整篇論文需要重新調整,但作者可能沒有發現版面配置已經移位。實時預覽的功能可以確保版面配置的狀況,也可以檢查是否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正,讓論文盡善盡美。

【錯誤警示】

Overleaf 會在您進行時向您顯示錯誤和警告,因此您可以及早發現,並顯示錯誤,因此您不必在 LaTeX 日誌中逐一修正。這項功能非常適合研究者,當投入研究時,可能會忽略一些編排小細節。

【多元模板庫】

具備大的模板庫,使用者可以依照主題分類,選擇合宜的模板,減少自行設計調整格式的時間,提升作業效率。使用方式也非常直觀,不需要額外學習使用方式,只要打開網頁,即可編輯。

【軟體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